淚和笑(第一屆聯合作文大賽全國決賽 八年級第四名)

淚和笑 ~陳竑諺 ~

人生,是一部悲喜劇。悲與苦釀成了甘醇的葡萄酒,喜與樂灌溉了芬芳的奇葩。剛出生的小寶寶,呱呱墜地時,嚎啕大哭。直到躺在母親的懷裡,才含笑入睡。淚和笑,透露了人內心的感受,道出了生活的多采多姿。

有一名自行車選手,在各項比賽中都拔得頭籌。等到他正編織他的傳奇時,卻被告知得了癌症。灰心喪志之餘,他一度對生命放棄了希望,獨自一人躲在角落哭泣。直到有一名友人問他:「你為何不再創造一個人生的高峰呢?」他頓時燃起生命之火,再度騎上自行車,踏上夢想之路。以痛苦為師,以血淚為養料,他終於獲得了環法自行車冠軍。他喜極而泣,落下的淚不再是病痛的淚珠,反而映出勝利的微笑。他,就是著名的自行車選手阿姆斯壯。淚,也可以綻放喜悅的笑容。當我們墜入谷底,絕望與悲傷盤旋在腦海中,不免落下眼淚。但俗云:「生命是鐵砧,愈去敲打,愈能冒出火花。」捨去悲傷,重拾希望,步上成功的基石。眼眶泛出淚光,此時,閃耀的是喜悅。

笑,是世界上共通的語言。唯有真誠的笑顏,才能豐美生命。走在街上,走在商店前迎賓小姐的微笑,我知道,是職業,強顏歡笑,以求溫飽。步入店裡,老闆的痴笑,我知道,是貪婪,為求富貴,汲汲營營。行經娛樂場所,眾人的歡欣大笑,我知道,是誘惑,使人落入墜落的壑谷,陷入盲目的泥沼。我知道,不真不誠的笑容身後,內心在哭泣。何不拋開私欲,散播快樂的種子呢?你笑,我笑,讓全世界都洋溢歡愉。笑,可以是悲傷的鎖鍊,也可以散佈喜悅。唯有真心一笑,才能使世界供同微笑。

淚和笑,只隔著一張紙,心之所向,心之所受。人生,因有悲歡離合而豐富。淚和笑是一座外界與內心的橋樑,將思想、心想都付諸於世。
笑中有淚,淚中有笑。何不好好觀賞這以淚和笑譜出的悲喜劇?一齣以真誠之淚、真誠之笑舖敘的悲喜劇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麗雲的著作

等一個晴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