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之歌

文學獎 散文類 第三名生命之歌 陳竑諭

「嘟……答……嘟……答……」書店裡一個灰暗、不起眼的角落,隱隱約約的,發出了奇特的音樂聲,微微弱弱羈絆著我,我試圖走出這個迷宮,卻逃不出去,無意之間,我的腳和牆腳邊無數的叢書發生碰撞,就在我紫青的小腿肚發出淒厲的音調中,預言著我與多明尼克.鮑比之間,即將發生的一場超越時空的邂逅。

「一道神秘的光芒,使我全身的肌肉得到了解脫,徜徉於漫妙的音調中。」打開書,映入眼簾的文字,帶我進入了一個奇妙世界,進入了《潛水鐘與蝴蝶》這本書。多明尼克.鮑比正是本書的作者,我從書中第一眼見到他時,心裡便浮現了一絲憧憬與期望。首先,他詳盡委婉的向我介紹他令人感動的坎坷身世。此時我才恍然明白,這可不是一本普通的書,裡面不但紀錄了多明尼克.鮑比年壽將近時,躺在病床上的偉大思想,這不只是一本書,更是一本以肢體奉獻一生的偉大紀錄,是用生命的樂章譜寫生命真諦的生命之歌。

《潛水鐘與蝴蝶》是一本只用左眼寫出來的書,作者多明尼克.鮑比本來是法國Elle雜誌的總編輯,事業平遂順利,家庭和樂,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。然而,幸運之神不知何時悄悄離開,真是「天有不測風雲,人有旦夕禍福。」,這一天,健壯的他突然腦幹中風,全身癱瘓麻痺,甚至不能言語。醫師為了不讓他的右眼發炎,將他的右眼縫起來,他的全身只剩左眼還能動,這對多明尼克.鮑比是一項多殘忍的打擊,多痛苦的考驗。

多明尼克.鮑比沒有屈服,就靠著這隻左眼,只靠著這隻左眼,他一字一字寫下了這本回憶錄,記載他在病中的心情血淚。多明尼克.鮑比的書詞語細膩,並沒有因為身體的不適、表達的不便而將文字簡短的感覺,他還是忠於原本的自己,用文字記載自己的生命,用文字唱出高亢的生命之歌。可惜的是,在這本書問世的第二天,他就力氣用盡,離開了人間........。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多明尼克.鮑比對生命的詮釋,他曾說到:「燈塔,一個勇氣的象徵。他代表了無數大愛和堅韌勇氣,為海上勇者打通明亮,白天雨天無所不在,永永遠遠矗立於那。這就是燈塔的願望與期望。」沒錯,多明尼克.鮑比就像燈塔,他堅韌的勇氣與強韌的生命力宛如一座矗立的巍峨燈塔,依偎在海平面,勇敢的俯看著遠方。

人活著,就是偉大的證明。我深信著,只要活著的人,就是有無限的潛能,多明尼克.鮑比以偉大的堅持,以舞動的天使翅膀,對世人宣示:「我絕不向命運低頭,我要證實,每一天,我都在人生的石版上,雕塑著永垂不朽的歷史。」就是這樣強烈的意志,煽動著我對人生百態的熱火。在我與鮑比的書時空約會中,更我深刻的體會到親情的重要。多明尼克.鮑比對於親人多重照料的感動,親人的愛,不但使他勇敢度過難關,更指引他行向菩提路,雖然只剩那睜一隻、閉一隻的眼瞼,但是多明尼克.鮑比光明人生並未停止,反而因為溫暖的親情,使他的生命開出更燦爛的花朵。親情使災難化為烏有,家人是最安全、最堅實的港灣,在我生命的路途上,一路有家人的照料、陪伴、關懷,我想,這就是人生最溫暖明亮的強烈光芒吧!看到報章雜誌上總是有人做出瘋狂的愚蠢舉動,父母親不禁感嘆,有人幸福,卻不懂得珍惜,等到失去才後悔莫及,這些愚蠢至極的人,總是有著一堆藉口。我想,他們早已被困在、囚禁在得不到自由的潛水鐘裡了。「我不想讓自己成為負面、失敗的成品。」多明尼克.鮑比是這樣告訴我的,我很幸福,重要的是,我要能珍惜。

我雖身於潛水鐘裡,但我卻要賣麗的舞動自己的人生,像蝴蝶般飛向自由天空。台灣奇蹟莊馥華就是一個最經典的例子,他不僅是文學之門的開拓者,更是生命之譜的指揮家,他的心裡總抱持著不放棄的精神,精進,更精進,和多明尼克.鮑比先生一樣,將生命看得無比高貴且榮耀,他們都是我學習的典範。

眼瞼不斷眨合,天神的審判裁定無情判決,但多明尼克.鮑比不屈不撓的大愛,將所有情義融合。生命的勇者其實就在每個角落,都努力的奮鬥著,為自己留下最偉大的「生命之歌」。我學到了生命的真諦,學到了要與勇敢的往全新的世界去摸索,我將用心的尋找屬於我的生命樂章,譜寫我的生命之歌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淚和笑(第一屆聯合作文大賽全國決賽 八年級第四名)

麗雲的著作

等一個晴天